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新時代奮戰日記】一定要幸福喔!


前晚在累到不行時,手機突然震一下,「忠瑋,星期五晚上阿姨想跟我們吃飯一起來吧!」,是L,「最近壓力真的很大」L很坦白地告訴我。畢竟在手機上無法好好聊,所以草草結束並說週五分享,草草結束,其實也是對映著自己的疲憊。

週五6點,阿姨家,我們先是一起唱題。這位阿姨在創價學會內是L的愛心媽媽,他常常就問起L的近況,也非常積極的照顧他,今晚的吃飯是阿姨希望找L聊聊,所以特別安排的。而除了我跟L還有阿姨,L也帶了他的女朋友S一起來。對S並不陌生,因為每次L跟我一起唱題時,S都會來。平常都是滑著手機,然而今天她卻突然開口唱題了,我數度放慢速度仔細聽,「她真的開口唱題了!」心裡有點詫異,猜想她一定正也在面對某些煩惱。

晚餐時,我們一起閒聊,S突然問阿姨「不是都有唱題了,阿姨怎麼還有這麼多困難」,阿姨笑一笑用洗抹布的道理跟她說:兩條抹布,一條拿去洗,結果卻有許多髒污洗出,我們一定直覺心想「為什麼都洗了還這麼髒」,可是洗一洗不就變乾淨了嗎?而反觀另一條,沒有洗看似乾淨,本質上是掩耳盜鈴,藏污納垢只是還沒看見。這道理從小跟著信仰的我很熟悉,但今晚看S跟L很認真地聆聽,才知道,從經歷過挑戰阿姨的口中說出,產生格外不同的震撼。信仰正是向自己挑戰,揪出自己需要改變的問題,這就是洗抹布,洗的過程就是唱題,阿姨很肯定地說,「唱題到底,一定會宿命轉換」。

此時,S才娓娓道來自己最近的煩惱,考試壓力等,讓自己最近晚上失眠甚至說夢話到尖叫,真的讓自己快受不了。我也才突然了解,原來這就是她開口唱題的原因。我沒說太多話,倒是阿姨分享許多自己那時挑戰憂鬱症還有家庭病業的過程。

回到阿姨家,沒多聊什麼,阿姨只很認真鼓勵L,「要更認真唱題,累積福運,創造自己的體驗」話語質樸,但字字句句都打在我的心頭。然後拿給我們一人一袋特別準備的粽子。離開時,站在樓梯口,阿姨大喊著「一定要幸福喔!」S大笑了,她似乎從來沒有聽過有個人要自己幸福,但那一刻她的笑容格外燦爛,真的看起來很幸福。

「一定要幸福喔!」迴盪在心裡好久好久,我一直思考,到底為什麼可以如此自然的就說出?一個經歷許多考驗的阿姨口中說出,我知道他不只是祝福他們感情上的幸福,更是生活的一切。
但幸福究竟是什麼?這個社會缺乏這樣的感動很久很久,只是單純吃一頓飯、只是單純想知道你最近的煩惱、然後彼此鼓勵。阿姨的生命故事於似乎就訴說著,挑戰過後的人生無比喜悅,我想這就是「幸福」!

今晚,即使單身,我也真的非常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