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新時代奮戰日記】我們同是光影作畫的人


「我是能為廣宣流布執掌鏡頭的人,何德何能?」
雄鷹會,這是許多人大學部信仰的原點,包含我自己也是在2011年發心,開始認真活動。而2015這一年雄鷹會,我扛起了重擔,為完成「誓願專題」拚命奮戰,對我來說,攝影是「感謝」、「誓願」所組成,這正是我說故事的源頭。

這段時間同時看了兩部片-「一千次晚安」、「薩爾加多的凝視」,我感受到用照片說出故事的力量,備受感動:

「一千次晚安」開頭就令人印象深刻,主角出來並非是個男性,而是一位堅強的女性-蕾貝卡,拿起她改變世界的利器,相機,然後參與基地組織神聖的聖戰祈禱儀式-所有人替即將要聖戰的婦女祈禱後,那婦女帶上全身炸彈。
這瞬間,我覺得世界變好慢,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吃驚、屏氣凝神,時間似乎停留在穿上炸彈時,所有人都流淚那一刻,然後下一秒當我回過神來,那人已經在熱鬧的市街爆炸了。蕾貝卡就是因為這樣的「憤怒」(anger),所以他開始執行戰地攝影報導。但越是揭露越發現世界的錯綜複雜,跨國企業財團、政府、有權有勢的地方士紳,一環扣一環形成許多令人傷心欲絕的畫面。
當然這部片中間用親情串起,不完全是敘述戰地記者如何改變世界,但一點也不失去戰爭殘苦與人類彼此殘害的殘忍。

故事到這邊我以為已經是高潮,殊不知看到「薩爾加多的凝視」為我做最好的總結。

賽巴斯蒂昂。薩爾加多,巴西人,電影開頭就告訴大家,這不是記錄他的一生的紀錄片,而是「用光影作畫的人」改變世界的故事。他非常在意人(He really cares about people),這句話我從頭背誦到尾,但越是後面讓我不知道要怎麼對人。
如果,我也參與過這些血淋淋的畫面,還能夠相信人擁有佛法中所說的「佛性」嗎?也就是人尊貴的無限可能性?
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直到最後,薩爾加多從「與自然共生」找到答案,但我呢?

「一千次晚安」的想改變來自「憤怒」
「薩爾加多的凝視」的想改變來自「他非常在意人」,但後來甚至無法相信一切時,最後在「自然」找到答案
而同樣在光影上作畫、說著故事的我呢?
我也想改變世界,我該抱持什麼?

「廣宣流布」!

不止是自己幸福、還有旁邊的人。與這個世界無力感完全相對的想法,就是創價「去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性」的想法。這就是我的答案,為了廣布,我用光影作畫,帶給人們幸福感、感動,甚至學會感謝及誓願再出發。

因此現在,此刻,就開始,拿著我的相機,用光影做出讓人感受到改變的畫作吧!

附上連結:
「一千次晚安」電影預告片
「薩爾加多的凝視」電影預告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