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我見我聞】憂鬱的臺灣烏龜


在中國有個笑話,他們說如果你表現不好,老師會大聲呵斥,並說「去罰寫繁體字『憂鬱的臺灣烏龜』」,對於聽得學生一定相當崩潰。

為什麼?
因為這幾個字特別多筆畫啊!

當我聽到認識的山東朋友說出這個笑話哈哈大笑時,其實我是愣住許久的,我擔心「會不會就是那一隻烏龜?」

來中國數一數也快一個月,我告訴自己,如果在馬路上不被長達一分鐘的喇叭聲嚇到、如果路過大叔大媽身旁不覺得痰很噁心、如果不被餐廳服務員惡劣的態度激怒……,這些如果都成立,也許我就已經習慣了,但事實看來還有一段時間得努力。
我們常常來自台灣就笑中國道德水準、知識水平低(但卻實有些人是這樣沒有錯),可是有太多時候,我卻無法以台灣引以為傲。這樣的我們真的有比中國厲害嗎?

山東朋友來自山東(這不是廢話嗎),大二,我們在青年旅社認識,大概一小時,可是他卻讓我停下來重新反省這一個月的所有生活。頂尖的中國大學,學生唯一的目標就是「保研」(保送研究所),甚至為了保研能不擇手段,上床、金錢,不擇手段。可是當山東朋友很開心的問我,你的夢想是什麼,一瞬間我有點傻住,因為通常這個問題都是我問人比較多,結果今天是這位中國青年這樣對我說。
霹靂啪啦的很感動的分享許多,他也很感性的說了自己為什麼都這個科系、對中國未來的改變期待等等,但他問我中國跟台灣有什麼不一樣時,我腦中浮現「憂鬱的臺灣烏龜」。

台灣青年都想要改變,敢反抗權威,想讓社會變更好,也不是全部,大部分嗎?好像也不是,台大部份人啦!但也不是……

你不懂上面我在說什麼,那是正常的,因為我也不懂。一時半刻腦袋混沌許久,我們許多人何嘗不是受困於成績的囹圄裡,走也走不出,不只是這樣,沒有目標、沒有夢想,我們是什麼國家、我們有什麼文化、我們什麼值得其他人來台灣的,說到底除了「人情味」好像說不出個所以然,但真的很有人情味嗎?還是媒體在擷取行車記錄器營造出來的,其實我們好像也不清楚。

台灣,真的好憂鬱啊!

記得一次,我媽要辦一群人的一日遊,她隨口問我一句「我們這麼多車、這麼多人,識別標示要怎麼設計比較漂亮」,他不是設計專業、也不是旅遊工作,但她只是單純為了讓參與的每個人可能因為看到這一個設計美麗的標示,她親手做了「一日遊」的識別證,平凡無奇卻格外有意義,或許不是因為這個識別證讓整個一日遊有著關鍵的歡樂,但他卻讓大家有滿滿回憶的留念。也因此我才發現,如果我們能再多考慮一些其他人的感受,這個社會會不會變得更不一樣,我們好像常常就會這樣思考,但沒有意識到獨特性,可是,這就是我們與眾不同的價值,不是嗎?
多在乎一些身旁人們的感受,也想想我們能多做些什麼。我不該空談,但我正在中國努力,「憂鬱的臺灣烏龜」太憂鬱了,或許「幸福的臺灣雄鷹」,成為空中一方之主的老鷹,更適合我們!


沒有留言: